期數:第009期 出刊日:201207

診間心情故事

文/營養師 林妍君

伯伯每次來總是充滿元氣地和我們每一位打招呼,
「營養師,我今天血糖好不好啊?會不會太高啊?」
『伯伯,以您的年齡,這樣很好了,不要對自己太嚴格啦!』
「營養師,妳不知道,如果血糖太高,身體會不好,這樣就沒有辦法照顧伯母,妳們知道她很任性,血糖高又洗腎,跟她說要好好控制又不聽,我真的很擔心她。」
 
伯伯已經80歲了,平常和伯母兩人一起生活,星期二、四、六早上要陪伯母去洗腎,幫她料理三餐,雖然累,但是卻很開心。
 
『伯伯,您最近為什麼改吃素啊?』
「營養師,我偷偷跟妳說,因為伯母最近進出急診室太多次,我有向神明許願,希望她平安,所以我就開始吃素了。」
『伯伯,伯母很幸福,嫁了一個好老公』
「夫妻嘛,老來作伴,就要好好照顧她,沒什麼啦。」
看著伯伯一臉靦腆害羞的樣子,心裡默默希望伯母能度過難關,好好保重自己。
幾個月後傳來噩耗,伯母過世了,心裡不禁擔心伯伯的情形,終於,等到他回診的時候,
『伯伯,您還好嗎?』
「營養師,我知道伯母她活著的時候,她覺得很辛苦,可是,她在我就很開心,現在,只剩下我,我真的好難過,想到她,我都很傷心,真的很傷心啊!」
 
看著突然老了很多的伯伯,心裡好多感觸,想起很多病人負氣時說的話,「血糖高不高又沒關係,死了就算了。」是啊,死的人輕鬆,活下來的卻難熬,人生海海,有緣才能相聚,如果能多為愛自己的人珍惜自己,人生就不會那麼多遺憾了。